Friday, February 26, 2010

No.1 馬來摩摩喳喳(BUBUR CHA CHA)with古早味鳳梨香蕉清冰~酸甜滋味留香口齒



媽咪收起年節祭拜食物,謝天讓全家有餘。一支便宜劣等祭拜用的鳳梨($15),因纖維粗、味道酸,要被扔了。她順口說,「好懷念小時候的清冰」!我在一旁讀書,不知哪來勇氣說,「我會」!一心想做出媽咪喜歡吃的食物,但要怎麼做還真是沒頭緒。於是,那支要被丟掉的鳳梨就變成我的實驗品,看看能否廢物利用。我打算以鳳梨、香蕉做清冰,來個改良式的馬來招牌冰品「摩摩喳喳 Bubur Cha Cha」!


靈感來自父母那年代,物質匱乏,哪有什麼八寶冰,仲夏若能吃到一碗「鳳梨清冰或是淋香蕉油的清冰」就太棒了。小時候他們帶我出國,覆滿五顏六色果凍和椰奶西米露的摩摩喳喳記憶深刻


舀一口我剛做好的馬來摩摩喳喳with古早味鳳梨香蕉清冰,濃郁的鳳梨香蕉味撲鼻而來,含入口中,滑溜的椰奶西米露在舌間跳動,這道繽紛沁涼的消暑冰品,很適合高雄最近的天氣(呼熱熱)。聽到媽咪,吃完後還要再來一碗,打了102分給我,全身緊繃的肌肉頓時放鬆,謝謝媽咪,妳喜歡我為妳做的第一道料理!「母愛讓我不論遇到任何挑戰,都充滿了自信與勇氣」~不懼怕的說我會



材料A. [鳳梨香蕉清冰]

1. 鳳梨x1

2. 香蕉x2

3. 開水x1碗(吃飯的碗)

4. 紅砂糖x15匙(吃飯用的湯匙)

5. 冰塊x1桶(可放滿整個果汁機)



材料B. [椰奶西米露]

1. 西谷米$5

2. 椰奶x1罐(240ml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做法A. [鳳梨香蕉清冰]

(1) 鳳梨切碎、香蕉切碎



(2) 開水煮滾後關小火

(3) 加入砂糖煮滾

Oops!⊙⊙ 小心爐火要低於鍋內水高度,否則沾黏糖水的鍋內焦掉,會洗到讓你流淚



(4) 倒入鳳梨塊以小火熬煮幾分鐘




(5) 關火前再倒入香蕉塊,以小火熬到香蕉融化




(6) 熄火後隔水加熱放涼




(7) 2/3的鳳梨香蕉料倒入果汁機

Oops!⊙⊙ 剛開始,先倒冰塊沒加醬料,結果一按鈕,果汁機發出轟隆巨響兩聲後就停止了,糟了,是不是被我搞壞了原來是,果汁機底部要先有液體再加入固體,否則固體會將刮刀底部卡住




(8) 再將冰塊倒滿果汁機

※因為冰沙太稠,果汁機攪一下,就停起來用刮棒攪攪幫它均勻




(9) 打到綿密沒有整顆的冰塊即可停止




(10) 1/3的鳳梨香蕉料倒入冰沙拌勻

※可保留吃到一部分塊狀的口感




(11) 將冰沙倒入容器中,放入冷凍冰硬




做法B. [椰奶西米露]

(1) 將開水煮滾關小火

(2) 倒入西谷米




(3) 煮到外透內白




(4) 盛起濾掉熱水倒入冷水中

※這動作可讓西米露保持彈性




(5) 冷卻後的西米露,再將水濾掉

(6) 倒入椰奶,放入冰箱備用



組合:將家中的時令水果切塊,鋪在鳳梨香蕉冰上,最後淋上椰奶西米露,如家中有小孩,也可放上最愛的椰果或布丁,就是一碗多C又高纖、既台式又馬來的古早味摩摩喳喳囉(馬來話叫莫莫查查 BUBUR CHA CHA)!




2 comments:

  1. 親愛的瑪姬小姐:
    鍋子若是沾到焦糖,不需要硬刷,只要燒熱水,讓熱水泡到
    沾焦糖的地方,他慢慢就會融化了唷~~
    或是把沾到的部位用噴槍噴熱,再用餐巾紙擦掉即可.
    跟巧克力一樣,用冷水洗,可能會洗到哭~~
    遇熱他就溶化了嘛~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呵呵~~ 不愧是有證照的餐飲專家, 上次你教我如何保養菜刀, 照做後還真有效哩, 謝謝John.

    最近生意如何?

    今年Vinexpo(香港葡萄酒展)在幾月, 有機會跟大同亞瑟頓一起去嗎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