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, 2010

No.6 法式巧克力(Ganache)with 大湖草莓


唐詩「清明時節雨紛紛,路上行人欲斷魂...,每年清明節總濕濕冷冷的,不得不佩服古人在缺乏科學量測儀器下,對大自然變化預估如此準確,並透過詩詞貼切地連結外在環境與內在情感

清明節連續假期我遠離風城(新竹)
,高鐵左營站一出來,迎面而來的風是有溫度的,不像新竹風是強烈四面八方的,那溫暖的和風令我更加思念父母和故鄉「高雄」。

長期在外求學和工作,有機會見到爸媽,我一定抱著他們說:「我愛你們」。今天用愛心模型做「草莓巧克力」要讓爸媽融於口又要溫暖心~

Ganache是法文,意思是巧克力加鮮奶油。我將它改良一下,做成Dark & White兩色巧克力,加上草莓微露,色彩好繽紛。




做法》這道甜點的關鍵在「融化巧克力」,很多recipes都寫得好像很容易失敗,其實要讓塊狀的巧克力產生物理變化,只需要40度左右即可融化完全。你相信嗎?根本不需要什麼隔水加熱,那麼麻煩!完全不需火源,就能做出這道「手工巧克力」,看看我如何做到的!

1. 把Chunk(碎片) 的Dark或white chocolate倒入乾燥的鍋子
2. 洗碗槽注入熱水(水溫高於熱水澡的溫度)Oops!⊙⊙ 水溫太低不好融,太高則油水分離
3. 將盛裝chunk chocolate的鍋子放進洗碗槽
4. 待chunk chocolate自然融化後即可倒入模型
5. 模型放入冷凍約1~2分鐘待巧克力再度變硬後,即可倒蓋脫模

wow...因為中間夾了新鮮草莓,黑巧克力的甘苦味搭上草莓的甜,而草莓的酸也可中和白巧克力的甜,真的好對味!

1 comment: